2020
十一月

15

546

【小路灵修】|第二十一讲:小德兰的信赖之路

1231231

成圣不管怎么说,对我们来说,都显得无比遥远。即使我们看到小德兰提供的这种日常生活中的爱,我们开始实践起来的时候,仍然会感到困难重重。换句话说,即使是要成为一个小圣人,我们也感到无能为力。

现在的心理学让我们发现,我们每个人被多少事物限制,让我们无法活出真实的自己。家庭会伤人,好心会带来创伤,夫妻、朋友、同事,每人的童年的经验又造成人与人之间相互的伤害,还有整个社会的相互竞争,攀比之风……数不完的因素,在在限制我们真正的自由。我们越渴望自由与爱,越发现我们没有能力,就像无能的小孩子一样。

小德兰正是对我们这些渴望活出爱的人说话,我们看看小德兰在发现圣召时,她的经验吧:

“以无私的爱为出发点的细微行,比灵魂一切作为的总和更有价值。」但是我的爱是一种无偏私成份的爱吗?

像我这样一个不完美的灵魂,如何又能享受到完满纯全的爱呢?耶稣,我的最初的,唯一的爱者,我要请教你这问题的答案。像我这种无穷的愿心,应该是那些鹰扬高举,接近峯巅的伟大灵魂具有的,而我觉得自己只不过是一只羽毛未丰的雏鸟,像我这样的人决不会成为山鹰的……小雏鸟只能拍着它的翅膀,热切渴望着能飞……当它发现自己是如此无力时,只有失望而死。但是,不,我并不为那个而发愁;由于我自己尚有自知之明,我就停留在我驻足之地,目光一直凝望着太阳.(回忆录30章)

小德兰深深体验到渴望与实践之间的巨大鸿沟,她承认自己是一个小孩子,但是天主为何在我们心中激起成圣的渴望,为何教我们象天父一样,因为天主要亲自来做这事。只要我们继续努力,并承认我们的软弱,天主对这些小灵魂的许诺是无比甘美的。小德兰引述下面的圣经:

有单纯如孩童的人吗?那么叫他到我的跟前来吧。(箴言9:4)

当最后审判的日子到来,「他要如牧者般关爱他的羊群,将那些最小的羊聚拢在一起,抱于胸怀。她的乳儿将被抱在怀中,放在膝上摇摆。就如人怎样受母亲的抚慰,我也要怎样抚慰你们,你们必要得到安慰(依66:12-13)

小德兰指给我们一个电梯,一个能背起我们的翅膀,那就是天主的爱:不是我们爱了天主,而是他爱了我们。天主派遣耶稣来,就是为找我们这些罪人,所以

在犯了这些不忠诚的分心的过错以后,我并未扑飞到一个小角落里,恸哭欲绝,我只是又转向太阳,它乃是我爱之焦点,我并在它的光轮里晒干我透湿的翅膀……我将自己一切的过错都告诉了天主,以低柔如呢喃燕语的声调,将最微末的细节都说了出来;我纵身投入他的怀中,以之为约束自己,及得到你的热爱的最好方法——你不是对我们说过吗:——你来是为了召唤罪人,不是为了召唤义人。(回忆录30章)

小德兰因为对天主的爱认识得如此透彻,所以她大胆地向耶稣说道:

倘在极其罕见的机会中,我偶尔得知你寻到了一个比我更小更弱的灵魂,而它又能一心一意的为了你无限的仁慈而奉献自己,你一定对它更格外的恩宠有加。我知道你会对他们如对我一样,我请求你会如此。我恳求你对那些像我一样渺小的灵魂,一律予以仁慈的照顾,为你自己寻到一大批愿作祭献者,唯其他们自甘微末渺小,才配接受涵容你的爱。(回忆录30章)

祈祷:

天主,我相信你的爱。耶稣,我信赖你!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